close

undefined

【內容介紹】
全球銷售超過3500萬冊,
超過27個月長居暢銷書排行榜冠軍,
亞馬遜讀者5顆星評價


如果把別人的肯定當成一種需要,那你永遠不會快樂。
如果不讓你關心的人去做他們選擇的事情,那你永遠無法明白愛。
如果用際遇和他人的感受決定自己的價值,那你永遠無法明白什麼是價值。
問題不在於「世界」是什麼樣子,而在於「你」選擇成為什麼樣子。
  

「有人說」、「我不能」、「我應該」、「我擔心」、「這不公平」、「都是你害我的」……,
這些都是你自己製造出來妨礙你追求幸福人生的藉口,世界上,喜歡你和討厭你的人永遠是50對50,你可以決定自己想怎麼做,不需要別人的認可。
公平、責任、內疚、憂慮、別人的期望、遵循傳統……這些都是束縛住你的錯誤觀念,丟棄它們吧,當你真實地面對自我,就是邁向充實人生的第一步。
  
個人成長的經歷、社會集體制約的力量、對價值觀的認知,甚至大腦的獎勵機制,都能提供你無窮盡的藉口,讓你停滯不前,不敢為自己踏出勇敢的一步。
書中以具體的案例一一破解讓你原地踏步的行為,更進一步提供你具體可行的簡單方案,只需一轉念,改變自己,從當下開始。


【這樣做,生命就能改變】
  ●成長,意味著把你的生命力用來追求更大的快樂,而非是因為犯錯或在某方面有缺失而必須改善自己。
  ●愛是種能力和意願,能讓你關心的人去做他們選擇要做的事,且不要求他們必須令你滿意。
  ●快樂就是不把尋求認可當作一種需要,如果你想得到所有人的認可,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不要追求它。
  ●你的價值由你自己決定,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釋。你的價值與你的行為和感覺無關。
  ●內疚無法改變過去,只是在浪費生命。每次你開始內疚,問問自己,是不是當下想逃避什麼。
  ●憂慮一點也不能使事情變得更好。事實上,憂慮很可能讓你更難有效處理當下。
  ●歸咎別人是一種小技倆,每當你不想為生活中的某件事負責時,它就能派上用場。它是外控型人的避難所。
  ●別再以那些不是對就是錯的方式思考,事物其實沒有對錯之分,每個人都有不同,而且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。去除那些錯誤的對/錯分類,你將會發現作決定比較容易。
 

【節錄】
「愛」這個字有很多定義,很多人都曾詮釋過。看看下面這個定義合不合適:愛是種能力和意願,能讓你關心的人去做他們選擇要做的事,且不要求他們必須令你滿意。這或許是可行的定義,但實際上很少被採用。你要如何才能夠達到這個地步--讓別人做他們自己選擇的事,而不要求他們符合你的期望呢?很簡單,那就是:愛你自己,覺得自己是重要、有價值,而且美好的。一旦你認定自己很好,就不必藉由要求別人的行為符合你的意思,來加強自我價值。如果你有自信,就不會想要或需要別人跟你一樣,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,其次,那樣做會剝奪那些人具有的獨特性,你對他們的喜愛,就在於那些令他們與眾不同的特性。等這種想法開始融入你的心裡,你就會懂得愛自己,先對自己付出及為自己效力,就能夠愛別人,對別人付出,為別人效力。到那時,你的付出並沒有自私的目的。你這麼做,不是為了獲得感謝或回報,而是因為你從身為助人者或愛人者得到真正的快樂。 
 

【讀書筆記】

這本書完全是一個成長指引,一步一步卸下枷鎖,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不依賴外界的支持和掌聲來確立自我價值。
不論環境如何,依舊保持開放愉快的心,從外控轉變為內控,達到自由積極的人生。
書中提到許多深刻而有智慧的見解:「做自己」、「思維創造情緒」、「事件是中立的,是我們的思想創造出好壞對錯」、「愛自己便不需要控制他人來滿足自己」、「活在當下」、「不要拖延」

我們的很多下意識反應和習慣,其實是自己的誤區,例如我以前更常說「因為他做了甚麼,所以我有資格生氣。」這時候是在讓外界影響自身情緒,現在雖然還是不時踩到這個誤區,情緒還是受到影響,但我同時也會提醒自己「事件是中立的,他人有他人的事實,我也有我的立場,那麼我要如何看到全局?我要如何情緒平衡?」其實就是在把負面情緒丟給對方前,先停下腳步讓自己的情緒流過,然後靜下心來平和地表達訴求。

雖然剛開始讀這本書,不可能馬上把那些舊習慣馬上代謝掉,但保持覺察慢慢改變,目的是讓自己活得輕盈愉快,覺得這樣的練習很值得,推薦給對於心靈成長有興趣,以及跟人相處覺得卡卡的朋友們!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殼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