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社會風氣教導的女人如何受人喜歡,卻沒人告訴女人要如何喜歡、重視自己?
 

「他們都說你應該」的圖片搜尋結果"

[內容簡介]

  ◎從妳出生,到成為妻子、媳婦、媽媽,每一個階段,「文化纏足」無孔不入地箝制住每一個妳。
  ◆「真是豬不肥,肥到狗,也不知道要照顧弟弟,就只顧著自己。女孩子這麼會念書有什麼用,到時候還不是要嫁人?」
  ◆「唉,家事就是女人家的事,像我都沒有讓妳公公做家事的,畢竟這是我們女人的本分。」
  ◆「結婚就是這樣/當媽媽就是這樣,只要老公不嫖不賭,沒有不良嗜好,會拿錢回來,妳有什麼好抱怨的!?」
  ◆「XX因為沒有生男生,婆家很失望,叫她繼續生,但她很想回去工作。結果婆家說她很自私,娘家也叫她不要急著工作,先好好準備懷下一胎。」

  ◎特別設計給每個女生的暖心療癒:
  ◆許多女孩在成長過程中,思考的不是「我是誰」,找尋的不是「自我的樣貌」,反而思考的是「我該如何才能討人喜歡」,找尋的是「討人喜歡」的方法與技巧。

  所以,女孩下意識地學著每一個說話的技巧,學會溫柔而不攻擊的說話方式;學會聽弦外之音,學會察言觀色,學會溫柔體貼、善體人意……

  那是女孩被要求、被訓練的,獲得社會與他人肯定的方式,也是女孩們在社會能夠生存,占有一席之地的生存法則之一。

  ◆有時候,最困難改變的,並不是社會,或是身邊的人對女性的看法,而是女孩們內化了這個「裹腳布」,把它用來綑綁我們自己的內心。

  ◆在過往家庭與童年成長經驗中,缺乏被完整關注、照顧與被愛的經驗,使得許多女性,會將追求這種童年所匱乏愛的感覺,轉而在愛情關係中滿足。

  ◆當女性失去自己、失去丈夫,必須把注意力都放在家庭、放在孩子上時,很難不把「家庭與孩子」當成代表自己的所有物。

  而與孩子極為緊密、難以割斷的「親密共生關係」,也成為許多孩子成人之後為尋求獨立,斬不斷、理還亂的痛苦關係。

  ◆若妳很能取悅別人,我想問妳:
  妳能不能把妳自己,當成一個對妳而言非常重要的人,並且取悅他/她?

  當妳開始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照顧、取悅自己時,妳會發現,妳會越來越覺得自己很重要,也不再如此容易地放棄自己的需求,或是面對他人的要求時委屈自己。

  妳能夠照顧妳自己,也能評估自己的能力與意願來決定要不要幫助別人,而不會因而覺得過度犧牲、委屈,以至於出現了許多「怨」,侵蝕自己,也侵蝕著與他人的關係。

 

[閱讀筆記]

讀了這本書會翻轉很多想法,不時有醍醐灌頂的時刻,原本覺得很理所當然的信念也受到挑戰,開始反思過去自己每天都在吸收外界給予的價值觀,電視影劇、朋友和家人的觀點、流行音樂、網路媒體等等,似乎都在傳遞著「女人要很完美才會被喜歡(才夠格當女人)」現在我們也很常看到廣告商,利用女人怕自己不夠好的恐懼來銷售產品,間接鼓勵了女人繼續在討好他人的習慣裡。

身邊的人經常形容我「自信、獨立、從容」然而我明白自己也有自卑焦慮的一面,很多信念也受到社會潛移默化的影響。
讀這本書時,不時有「天啊!」「沒錯!!」「難怪~」這些驚訝和頓悟,想起來也滿有趣的。

輕鬆看待可以把這本書當作一本活生生的八點檔來讀,嚴肅一點可以將它視為協助自己找回自我的指引。

放下那些不屬於自己的「應該要」,拿回內在力量,過妳想要的自由人生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殼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